Monday 17 October 2016

倫敦第一天(上):Churchill War Rooms、Westminster Abbey、Leadenhall Market


     中七畢業那年和中學同學去過一次英國,那時我們只在倫敦和修咸頓待過,回來後久久不能忘懷,一直想再去。今年終於有機會了,出發前我看了不下數十篇遊記、在google map把所有的路來回走過好幾遍,盼了又盼,好不容易終於出發了。

     早在年頭就開始有這個計劃,可是在訂機票、房間之際,正好遇上脫歐公投,後來英鎊匯率下跌,卻是我意料之外的。

     儘管在英國各種景點、酒店之間如何穿梭我已心中有數,但從屋企如何去機場這第一步我卻拿不定主意。以往我們一家四口去旅行,買機鐵可買團體票,就是搭的士也算划算。一個人去呢應該坐巴士或地鐵比較抵,換了平日我也會這樣做,然而我的飛機是早上八時多起飛,我早上六時前要到機場,那麼我要麼就早一晚到機場睡,要麼就四時落街搭通宵巴士。可是香港仔並沒有通宵機場巴士,所以如果我乘巴士,就必須凌晨獨自拖著行李到銅鑼灣或中環轉車。思前想後,我決定還是…搭的士算了。

     結果四點八個字便上到的士,該名的士全速前進,我五時十五分就來到機場,當時陳生的巴士還在樂富。我百無聊賴,想先去嘆個麥記早餐吧,但太眼訓,竟然連餐都叫錯…吃著吃著,陳生的巴士已經到了。我們check in、過關,準備上機,出發前往…杜拜(因為要轉機)。排隊上機時,固然如常地見到很多人在閘口自拍打卡,但跟我平日飛泰國台灣不同──大家都已經戴定那種吹氣頸枕在身上了,有些人甚至戴著來拍照。為了融入大家,我也拿出了媽媽給我的吹氣頸枕來一起戴,但戴了一會就放棄。不知是我頸太長還是太細,枕一直掉下來。飛機開定了後我索性把頸枕收回手袋內,反而睡得安穩。(反正姐多年來在巴士上熟睡也不用外力輔助。)

    這次是陳生負責訂機票,訂機票時可以點餐,我本身不是正式的vegetarian,但不吃牛,所以有得選的話飛機餐都會選vegetarian,以免牛以外的餐被吃光而被迫吃牛。以往我坐其他航空公司試過每程一種不同的vegetarian餐(想試下有什麼分別,但我想其實有很多種最後也會給你同一個切合所有選項的食物),但為免太麻煩,這次一律選了Asian Vegetarian。



     正餐方面很多時也是咖哩飯,很好吃。但第二幅圖左上方的甜品,猜想是紅菜頭糕,味道不太吃得慣。飯和沙律中間長型那盒餅,有茄醬和芝士醬蘸,也很好吃。


     這個wrap是我很吃不慣的口味,有點像肉碎,除了不是肉,但說不出是什麼內容。最難過是有時下午茶,旁邊的非vegetarian餐有些看起來很好吃的蛋糕,我卻是得到另一款。


     看起來很正常的早餐。吃起來發現不是想像中的食物(蛋沙律、生菜),而是粟米和牛油果(好似係),但也是好吃的。



     這次我們乘坐阿聯酋航空,由香港飛杜拜約八小時,再由杜拜飛約七小時往倫敦。在杜拜快將降落時,見到這些特別的地勢。



     對杜拜機場的印象就是非常大,升降機也是超巨型的,然後後面有人工瀑布。機場有很多眼睫毛很長的酋長王子,航班的顯示版上還有很多沒有見過的地方名。上廁所時發現他們的廁所水很熱,坐上去會感覺到…蒸氣,好怪。另外就是他們只給一小時免費wifi,過後再上就是收費,可是機場很多地方訊號很差卻仍在計時。

     還沒有寫到倫敦已經太多廢話。長話短說,反正鏡頭一轉我們已來到倫敦,這部份沒有相因為我拖著行李沒有手拿相機出來拍照… 來到倫敦機場我們有兩個任務,一是買電話卡,二是買Oyster card。之前看過遊記說機場有自動販賣機,20鎊,沒有伏。我們找到這部機,可是除了我們外,還有一些人圍著它,但誰也搞不懂如何買電話卡。我們甚至試過拍信用卡,它也沒有反應,誰知道回來看銀行記錄才發現它過了數但沒有出到卡!

     旁邊還有3和WHSmith,WHSmith有售賣20鎊3GB+500min intl calls+1000min local calls的Lebara卡,而3最平的也要25鎊,我們本著價錢先決的原則選了Lebara(最後事實證明通話分鐘和數據都夠用,只是在郊外/地牢/地鐵訊號很差)。可是前面有幾個客人有麻煩事,連累我等了很久才買到卡,雖然店內有Lebara職員幫人入卡set東西,但我們一時以為「其實唔難」便急急腳拖喼走,買埋Oyster Card就上地鐵。

     上到地鐵才發現其實好難,send了幾百個sms,又打了幾百次數字組合,仍未上到網。反覆試了幾次後站已到,唯有去到酒店再慢慢處理。我們在Agoda訂了一個叫Captain Cook Pub and Rooms的地方,在Hammersmith轉巴士去,在Fulham區(但我們沒有去球場)。

     好不容易,幾經辛苦(因為在Hammersmith時我去了在Google Map看到的巴士站,才發現原來不是那個站…),終於來到Captain Cook。他們只有pub的入口,我們拖著行李走進去,Manager阿Paul先生很爽快為我們辦理好check in手續(這邊check in都不用看護照,我之前去泰國間間都要看),便帶我們到房間,把門匙交給我們並說(當然他是講英文):「我個人認為這間房是這裏最好的房間!」


    他說的一點也沒有錯(ok其實我沒有看過其他房間,但我真的很喜歡這裏)。Paul還說,我們check out只需要放下鎖匙自己離開就可以,100%信任我們的樣子,讓我感到很受尊重。(和之後利物浦那間酒店大相逕庭。)

    這間房其實有一些缺點,例如他們的被單常常有羽毛突出來,你不整條拔出來的話會刺到皮膚。例如他們的水煲有很厚的白色粉,據說那些叫Lime Scale,但我香港人衝不過心理關口,所以幾天都沒有煲過水沖茶。又例如因為這邊不用開冷氣,所以一般都會開窗,但晚上外面有車駛過時會好嘈。但本人不管那麼多了,因為它真的好漂亮。

     最後,我是手動set好Lebara的上網設定,那些sms叫他們send網址來自動setup的方法全部不管用。


     Captain Cook的外表。

     出發!今天我們的第一個行程是Churchill War Rooms,先乘巴士去Fulham Broadway再轉地鐵。




     人在外地就是搭個巴士都特別興奮。在Fulham Broadway吃了Krispy Kreme,陳生吃過這次之後就表明不要再吃。所以如果重來一次,也許Krispy Kreme還是難逃撤出香港的命運 :'(



     在香港,去坑口要留意不要上錯康城列車,但有些人也會一邊顧著看電話而墮進無限輪迴的深圳。這邊的地鐵路線有很多這類路線分叉,當地人似乎駕輕就熟,但我每次都怕會上錯車。

     來到St. James's Park站,我們在Pret A Manger再次吃早餐。我們叫了一個包和一杯咖啡,陳生拿了包找個位置先坐下,我站在人群中等咖啡。然後,人群中開始有人問我是不是叫了Latte,因為我完全被前排的西裝友遮住,barista找不到我。146cm life的感覺。



     吃飽就上路了。我們經St. James's Park去Churchill War Rooms,途中經過Cockpit Steps,之前上網看過覺得有趣(詳情按我),但實際走起來比想像上短。





     清晨的St. James's Park。
     不知是Jetlag還是在飛機睡太飽還是太興奮,早上7時已醒過來,因此來到Churchill War Rooms門口時才9時多,然而人們已經開始在排隊等候。



     一些人說不定當時有親歷其中,甚至出現過在某些相片裏。不少人穿西裝來參觀。


     進去後先有一重安檢,然後才是買飛和派Audio Guide。我們已在電話下載了London Pass App,所以直接拿出App的QR code讓他們掃瞄就可。這個方法真的很方便,幾年前我們來倫敦,還要先特意乘車去拿張實體Pass。

     Churchill War Rooms是真實當年Churhill指導WWII的地方。裏面的房間佈置讓人了解當時Churchill及和他的團隊如何在這裏工作。


     每個房的床下都有痰罐。這兒沒廁所系統,也沒有窗,再加上當時在這裏工作的人會抽煙,可想像下當時他們呼吸的空氣…


     似乎當時不少女士也有參與這兒的工作。


     初初行過一個地方寫著Map Room以為只可在窗口peek入去,還在想那麼矮的人都不能在這裏工作了。後來繞了一個圈發現另外有入口可以進去。




     The original 打卡。



     我們這代人約吃飯也得上網,想像他們在沒有電腦及網絡下運作這麼大規模的事情,真有點不可思議。


     回來後看相,幾次看錯這是Captain Cook的房間。其實這是Churchill本人的房間。臨睡前、醒來後,第一眼看到的也是地圖。


     這裏還有一個關於Churchill生平的博物館,由他小時候的相片,到他經常穿的大褸都有陳列。館內燈光有點暗,拍照不容易,但interactive的地方很多。要仔細看的話,起碼需要半天,恐怕要被舅父責罵好幾遍。


     離開前還可以試試在打字機打字,職員還會給你一頂帽子,讓你更投入。

     離開Churchill War Rooms,我們步行到附近的Westminster Abbey。沿途經過倫敦的最大地標:


     Westminster Abbey就在不遠處。如果我沒記錯的話,以前London Pass是不包括Westminster Abbey的,所以上次來時我沒有去過。


     Abbey內不准拍攝。裏面除了是教堂外,還有各種英國古人的墓碑。必須承認我對英國古人的認識不多,可是即使如此,他們墓上的雕刻仍會讓人ponder再ponder。首先,很多人墓上有一個躺著的人雕刻(想必是本尊吧),可是很多時腳下總是枕著動物,獅子、馬、等等。第二好些墓碑下有一排似乎是天使的人仔側面的跪著,有時整排向著同一方向,有時分成兩組,面向中間。他們大多戴著那種維多利亞時期的蕾絲樽領。





     出到來Cloister又可以影相了。想像一隊修女或修士一邊沿著迴廊走一邊唱著hymn。

     參觀Westminster Abbey的時間比我想像中短,所以拉上補下,雖然看Churchill War Rooms看久了,現在卻沒有比原定慢。我們乘地鐵到Monument站,先去看看Leadenhall Market。第一次看人介紹Leadenhall Market時覺得有點眼熟,再仔細看,原來是Harry Potter入學前海格帶他去斜角巷時來過的!

(Source: Harry Potter Wiki)

     之前安排行程時,陳生說這有點像米蘭的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(而他已經去過),可是我沒有去過米蘭(也不知幾時可以去),所以還是堅持要來。


     甫出地鐵站,便需要找野食,因為還未吃午餐。這時候我們見到這家叫Coco di mama的快餐店,專售各種Pasta,價錢也是3鎊多。我這款是Pomodoro,即蕃茄通粉,然後可以加chilli和parmesan,如圖。這間其實是ok,除了那蘋果汁,喝起來不是蘋果味(還比較像蘋果批味)。然後如果你想去斟杯水,他們的Jar裏也有一大堆草莓呀薄荷葉之類。



     最令我費解的是,當時是下午約兩三時,為何英國人好像都不用上班,而都在喝啤酒?

(待續)

其他文章:
  1. 倫敦第一天(下):Tower of London、Thames River Cruise、Big Ben
    http://vincentiajoyce.blogspot.hk/2016/11/tower-of-londonthames-river-cruisebig.html
  2. 倫敦第二天:British Buseum、King's Cross Platform 9 3/4、British Library、Piccadilly Circus
    http://vincentiajoyce.blogspot.hk/2016/10/british-buseumkings-cross-platform-9.html
  3. 倫敦第三天:Hyde Park、前往利物浦
    http://vincentiajoyce.blogspot.hk/2016/11/hyde-park.html
  4. 利物浦(上):Albert Dock、The Beatles Story
    http://vincentiajoyce.blogspot.hk/2016/11/albert-dockthe-beatles-story.html

2 comments:

  1. > 要仔細看的話,起碼需要半天,恐怕要被舅父責罵好幾遍。

    XDDD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XDDDDD 原想落Link 引reference,但想明的就會明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