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1 November 2016

利物浦(上):Albert Dock、The Beatles Story


      這次旅行,我們由倫敦出發,經利物浦、紐卡素(及Durham)、愛丁堡、最後在格拉斯哥飛走。來利物浦是因為我年幼時很沉迷Beatles,很想來他們成長的地方朝聖;去紐卡素則是因為陳生是忠心的紐卡素球迷。相對倫敦、愛丁堡,利物浦和紐卡素似乎是比較冷門的旅熱地點,然而來過之後,我們都一致認同這兩站是本次旅行最驚喜、最滿意的行程。


     第一次乘歐洲的火車(其實在這以前,在香港以外我也只乘過一次由香港去北京)。我們原先訂的座位被人佔用了,只好坐其他位置。明明訂了有charger的座位,自己卻懵盛盛地把叉電線放了在行李箱內。但我也早有準備,把postcard和筆帶在身上,一邊坐火車一邊看著沿途大片大片的草地、田野、牛羊在悠閒地吃草,一邊寫poscard。兩個多小時轉眼就過去,火車很準時,我們下午三時多,就來到利物浦Lime Street Station。



     原先還想來旅行一定要捉歐洲限定的吸盤小丑,但最後卻發現手機電和精神很珍貴,結果也沒怎麼開過pokemon go,倒是在利物浦見過人扮車厘龜。


     雖然預先有在google map看過從火車站去酒店的路,可是由於部份路程沒有馬路,google map沒得看,結果我們繞了大圈,幸好還是很快找到。


     我們訂了Agoda 利物浦評分最高的酒店之一Signature Living Hotel,但來過後很有中伏的感覺。公道一點說,他們也不是非常惡劣,只是比較像一間有床、有沐浴服務的Neway…其實訂了後很快就接二連三的收到他們的電郵,推銷各種party服務,當時我都沒有理會,來到後才明白入住這間酒店很多都是一整班年輕人來開party的。像上圖這位小姐,應該是使用了他們glam up的服務,頭髮燙得漂漂亮亮的。

     Check in的時候,reception的小姐說除了基本房錢外,還要先收我們100鎊的按金,退房後如房間沒有任何損壞就會把按金退回給我。所以平日來這兒住的都是醉酒狂歡的鬼仔鬼妹嗎…


     這是我們入住的房間。在客廳還有浴缸,我看instagram都是幾個鬼妹姊妹淘在玩泡泡浴的相片,其實酒店旁邊也正好有間Lush有泡泡浴波波買,可是我看太多酒店secret一般都不敢浸人家的浴缸。然而,這個浴缸其實還有一個很實際的用途──我們晚上都像村姑一樣在這洗衫,然後晾在旁邊的鐵架上。


     只能說這間酒店,相片好看但實際比較殘舊,總之就和那些很久沒有裝修的那些Neway一樣。更過份的是,他們的Wifi我總是connect不到。

     安頓好我們便出去隨便逛逛。這天沒有行程,純粹是看看利物浦。







     晚上我們在商場Liverpool One吃朋友說來英國要試試的Nando's。原來在英國點餐要把桌上的號碼牌帶出去(像圖中的65號),我屢次忘記,出到去被職員問才跑回來拿,想後面排隊的人肯定眼反到後腦。我覺得Nando's的雞點他們的辣汁真的很好吃,然後這種薯蓉配青菜沙律的經典配搭又是直教我回香港後朝思暮想。陳生喝芬達,我不喝汽水,因此只喝水,然而整間Nando's好像只有我在喝水…


   
     回酒店前,我們來Mathew Street逛一圈。認識Beatles的朋友會知道,Mathew Street是他們早期演唱的Cavern Club所在地。昔日的Cavern Club其實已不存在,經過多番易手、轉址,Cavern Club今天仍然每晚為觀眾提供優質而豐富的音樂。我實在應該去朝聖一下,可是沒有膽,最後只在這兒吸收了一點靈氣就打道回府。


     第二天一早,我們出發去Albert Dock!從酒店到Albert Dock只需要步行,途中我們在Caffe Nero吃早餐。Scone配clotted cream又是冇得輸。


     時候尚早,天仍是一片朦朧。


     Albert Dock昔日曾是一個貨櫃碼頭。然而隨著碼頭使用量日漸減少,在七十年代最終無奈關閉。去到八十年代,Albert Dock重新開啟,現在是形形式式的博物館、餐廳及酒店的所在地。


     我專程來參觀Beatles Story也在Albert Dock當中。我對Beatles最發燒主要是高中、大學時代,距離今天沒十年都八載了,終於來到這兒實現了當年的夢想,真的有點難以置信。

     Beatles Story,顧名思義,就是關於Beatles的故事,講述他們年少時代去漢堡登台、在Cavern Club發跡、巡迴演唱、Beatlemania、Yellow Submarine、Psychedelic曲風時期…到解散、各自發展等。有一段時間我曾很著迷看關於beatles的書,放下一段時間,已不能逐件trivia如數家珍地說出,今次當是溫故知新吧。


     說其實展覽有提供Audio Guide,和展版上的文字不同,有時還有當年的新聞等錄音資料,可是因為現場總是播放著他們的歌,我總是不捨得戴耳機聽。






     對John Lennon的感覺總是非常複雜。當年看他第一任太太Cynthia所寫的書John時覺得十分沉重,但他敏銳、孤獨、深刻的感情卻會讓人寬恕一切地喜歡他。這個展覽以仿照John Lennon在Tittenhurst Park 拍Imagine MV的白色房、柔柔地播放著Imagine作為總結。


     Albert Dock這邊除了主要展覽,還有cafe和手信店。我憑著驚人的忍耐力,只買了幾張postcard。離開展覽時天色開始明亮起來,吹著微微海風,我們沿著海邊慢慢行。


      岸邊的鐵鍊佈滿love locks。我總是不明白,為什麼要用沒有鎖東西的鎖來象徵愛情?



     坐帆船出海是我的夢想,雖然未有機會實行。

   

     這天在Albert Dock的Pumphouse吃午餐。進來時原是覺得時候尚早,可是叫完餐後要等很久,最終食物來時已經很肚餓了。周遭的外國人都在吃炸薯條喝啤酒,我們則繼續吃養生餐:雞胸焗薯、瘦肉三文治、沙律、湯、熱茶、果汁。沙律裏有些像逗號的紅色粒粒,不知道是什麼來的呢?


     下午我們首先參觀同在Albert Dock的International Slavery Museum。在17-18世紀,歐洲列強把大量非洲人運送到美洲做奴隸,而從事奴隸貿易的商人當中,很多就由利物浦港口開船出發,故利物浦的經濟發展、以致其歷史都與奴隸貿易息息相關。

     博物館除了有常設展覽講述以前奴隸被販賣、在船上的生活苦況,幾百年來人們如何爭取平等及權利外,還有一個限時展覽"Broken Lives: Slavery in India"介紹目前印度仍存在的奴隸狀況,例如有些女孩家裏貧窮沒法讓她嫁人,她的家人會將她「奉獻給神明」來換取金錢,實際上她們餘生將會作為村裏性奴。

     :'( 有時你會因為世界上悲慘的事難過,有時你更會因為自己無能為力而更難過。 

     離開Slavery Museum,我們向著Pier Head進發,那兒有另一部份的Beatles Story。






     沿途見到大批外國人坐在海邊喝啤酒曬太陽,明明只是二十來度,他們卻已經曬得滿身通紅。

     Pier Head的格局有點像中環碼頭,進去往上行就會見到這部份的Beatles Story,這邊地方不大,人也比較很少。其中一個展覽叫The British Invasion: How the 1960s beat groups conquered America。顧名思義就是關於他們(及當時其他當紅組合)風行美國的年代,展品包括他們當時的相片、表演的服裝、以他們的肖像出版的紀念品等等。
  




     展覽中還有由Ringo親自(錄影)教你打鼓!!!!!我們各玩了一次,只試了最容易的程度,已經很不容易。


     Beatles四個我都各有喜愛之處,但如果被問到Who's your favourite beatle? 我通常都會答George。Pier Head的另一個限時展覽George, Eric and Me,展示George Harrison第一任妻子Patti Boyd的相片集。我們很幸運剛好這段時間來,因為展覽只由今年五月去到十一月,碰巧被我遇上!


     "Something in the shots you took~ attract me like no other lover~~"

     除了展覽、必然有的cafe及手信店外,這邊還有一個FAB4D cinema,每隔一段時間會播映一段4D動畫,不外乎用他們的歌串連、會噴水、椅子會動那種。令人不禁懷念起以前海洋公園的動感影院來。

     這天其實正正是中秋節。我們一早起來,一直行到下午四五時,天色尚早,而酒店離Albert Dock又近, 我們決定先回去小睡片刻,待晚上再出去賞月。

(待續)

其他文章:
  1. 倫敦第一天(上):Churchill War Rooms、Westminster Abbey、Leadenhall Market
    http://vincentiajoyce.blogspot.hk/2016/10/churchill-war-roomswestminster.html

  2. 倫敦第一天(下):Tower of London、Thames River Cruise、Big Ben
    http://vincentiajoyce.blogspot.hk/2016/11/tower-of-londonthames-river-cruisebig.html
  3. 倫敦第二天:British Buseum、King's Cross Platform 9 3/4、British Library、Piccadilly Circus
    http://vincentiajoyce.blogspot.hk/2016/10/british-buseumkings-cross-platform-9.html
  4. 倫敦第三天:Hyde Park、前往利物浦
    http://vincentiajoyce.blogspot.hk/2016/11/hyde-park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