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3 November 2016

Living with Murphy (2)


     上回說到,我決定要帶Murphy看獸醫。這在一些人眼中正常不過,但我家人最初是覺得很好笑的。我先是打電話回愛護動物協會問他們有沒有獸醫服務,接電話的職員說也可以預約,但如我住的地方附近有也不必專程過來,或我可以考慮大圍珍禽異獸及動物醫院。我住在香港仔,去大圍有點遠,再上網爬文,見不少爬友說土瓜灣動物醫院看龜也不錯,於是膽粗粗打電話去預約。

     我跟姑娘說了Murphy的情況,還在擔心要等很久才有得看,但姑娘說我們翌日就可以看了,看陳醫生。我記得爬友說的都是余醫生,但我想先試試看吧。

     第二日,即10月17日,我帶Murphy來到土瓜灣動物醫院。姑娘先讓我填寫個人資料、關於平日在家龜龜的生活環境及餵食習慣,然後給Murphy磅重。不一會,她就帶我們進去見醫生。

     醫生先檢查Murphy的口腔,抽取他的唾液及糞便樣本,檢查他的殼,然後讓我說出他的徵狀。檢查完,她說龜龜的情況很差,首先(她打開龜龜的口給我們看)龜龜的口腔很倉白,正常龜龜的口腔應該是紅色的,他口腔蒼白代表他貧血,可能因為他曾經受傷失血過多,也可能因為他本身造血的機能較差。第二,(她把龜龜反過來給我們看)龜龜換殼的情況也不好,一些底甲已開始鬆脫,自己卻不脫出來,導致骯髒物藏在裏面,清潔不好的話甲會蛀。她用剪刀剪去幾片本來開口的甲,用藥水幫他清潔,也叫我平日除了給他浸碘酒外,也要用棉花棒幫他清潔一下底甲。

     說完這些後,醫生還說,龜龜要吃藥,但因為他當時胃口不好,怕他自己不會吃,於是便即場給我示範了一次forced feeding:她和護士一人負責捉實龜龜,一人負責用鉗子輕輕打開龜龜的嘴巴、把預先入好藥、連接住針筒的膠管,一直插入他的喉嚨直到第一塊甲的深度(!),輕鬆地把藥注射進去。龜龜顯得十分合作,雙眼一直望著我這邊,完全沒有反抗。我當堂是嚇呆了:我回去也要這樣做嗎…

     還有就是,我以前養的龜身體都很強壯,也沒有特別照燈,因此接Murphy回來時也沒有裝燈。可是醫生吩咐我必須為Murphy裝燈,因為他不夠暖,新陳代謝會很慢,而且不夠維他命D也不能吸收到鈣。

     看完後,護士給我幾種不同的藥。瓶子裏是綠色的粉末,開水用,是食物來的。其他的分別是抗生素、益生菌、鈣片及另有一樽礦物質。包裝上註明「飯後」,是我吃飯後才餵,還是先要餵龜龜吃「飯」?


     另一處有趣的地方是,我為龜龜登記時只寫他的名字「Murphy」,但藥上竟寫他的名字「Murphy Lai」LOL 我本來沒要他跟我姓的想法,回到家中爸媽一直拿這個開玩笑… 沒有啊!龜龜只叫Murphy!我們是朋友,他不是跟我姓的啊!


     當晚,我就開始努力地實行這個forced feeding,首先要把綠色粉開水,按照份量吸入針筒,然後其他藥物逐一按照份量加進去,隨後再駁上膠管,把mixture注射到剛好膠管出口前。由於餵藥必須兩人合力,我找來爸爸幫忙捉著龜龜,我自己則負責打開他的嘴巴,然後由爸爸負責把藥物注進去。看醫生做得很輕鬆,實際餵起上來卻比想像上更困難。首先,要讓龜龜開口其實是很困難,醫生說家中沒有鉗子,可用指甲鉗後面(按下去那支)幫忙。實際上就是撬,可是如果你太粗暴,龜龜會整個縮回去殼裏;所以每天都來來回回試很多次,他才肯開口。開了口又不等於一定餵到,你要趕快把膠管放進去,按下。但龜龜會掙扎(在診所時卻不會!),而且後來隨著他身體日漸康復,他掙扎越來越大力,給他的指甲抓到會很痛。再者,由於我們技術不佳,有時他吃得不舒服,吃到一半會把餘下的吐出來,根本是白費氣力…

     另外,我也為Murphy添置了燈,一盞UVA一盞UVB。不幸是由於家中插頭很少,只能輪流開UVA和UVB,但幸運是由於我仍在失業,所以我還蠻多時候可以帶龜龜落街曬太陽、甚至散散步。

Vincentia Joyce(@vincentiajoyce)張貼的相片 張貼

Murphy照UVB。這是他剛看完醫生後的一兩天。那時醫生說(可能因為肺有事)他游水唔叻,先不要給他太多水,所以水位這麼低。

Murphy散步


     起初幾天,我仍是每晚做好心理準備,隨時一覺醒來他已經不在了,因為他常常在陸地上開口,還會打噴嚏,噴到鼻和嘴都滿是泡泡。有幾天我還一整天的待在家,每當他噴出泡泡就連忙拿紙巾給他繳乾淨。我知道這實際是不需要、也沒有多少幫助,可是如果你google一下龜開口、白泡泡,看到多少人說過他們的龜龜有這些狀況後熬不了多久,你也會一直這樣做。

Vincentia Joyce(@vincentiajoyce)張貼的影片 張貼
Murphy在UVA下basking。他很喜歡這盞燈,常常花幾個小時凝望著它,但他有時也很像狗,我一走近,他就會向我走過來。這片段可見,他還是會開口呼吸,那時他還不時噴泡泡,想有點像人類的鼻塞,使他須靠這樣來呼吸。

     然而,不知是因為藥、燈、散步還是太陽,他始終還是活過來,而且一天比一天強壯。去到後來,由於他胃口大佳,我拿他的食物浸滿了藥,一顆一顆地餵給他,他不虞有詐地都吃光了,我看這樣吃藥他不用受苦,也沒有再用針筒餵了。

我們外出散步。他有時還會跟著我的腳步走,真的很像小狗。

    所以現在,就看看再覆診時,醫生怎樣說吧。最近天氣涼了,大家也要加倍注意龜龜的健康啊。


其他文章:
  1. Living with Murphy (1)  http://vincentiajoyce.blogspot.hk/2016/10/living-with-murphy-1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