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4 June 2017

一個人去清萊 之 遺蹟處處的清盛

   

   這是我第二次來清盛。上次去清邁,包了local tour一天去了美斯樂、金三角、過湄公河去老撾、最後還兜了一兜清盛的Wat Pa Sak柚木寺, 最後在清萊過夜。當時就覺得清盛有太多地方未看,必須再回來好好細味,只是想不到這麼快便有機會再來。




  Hostel有幅世界地圖讓大家標示來源地。香港已有人標示過了。


   不用上班人自然早起。早晨的Happynest Hostel有暖暖的陽光,四腳蛇都暫時退下,份外明媚。




   劏房戶不包早餐,但可以付100B現場叫。我也賞面試試。


   味道不過不失,但清萊實在有太多更好更抵的選擇。所以之後兩天我都沒在這兒吃。


   吃飽就上路。兩年前從清萊回清邁,我們上午要預先購買下午的車票,我以為這次也要這樣。事實上,清萊的巴士規劃已經改變了,巴士站一分為二。去清盛的巴士是仍在夜市附近的舊站,這裏包括來往其他清萊省份內的路線;另一個在市外,包括來往清萊及泰國其他省份的路線;兩站之間有songthaew往來。我記得司機說巴士站的位置明明離夜市不遠,可是我晃來晃去也不見,不幸的是這次連大G也幫不上忙,我在地圖search 'bus terminal 1',都沒有找到。





   於是就在氹氹轉兜了好一段時間。清萊人不太會英文,我問了好幾個人bus station,他們都聽不懂。最後,還是要問鬼妹才找到。




   天空藍得過份。


   好吧,原來我一早就轉錯了方向,根本真的離旅館很近。終於來到巴士站,司機們一見旅客模式的都上前問where you go,我說Chiang Saen,他們便指示我往內走。




   找到了巴士,車尾寫明Chiang Saen不會錯吧,問司機幾錢?他說37B。乘多久?One hour? 他說Yes,我便付錢上車。



   本來以為只能預買晏少少的車票,還想上午去逛博物館,但原來可以即買即搭,而且我迷路也行夠了,於是便直接往清盛出發。


   上次從清萊去清邁搭的是Green Bus,像小時候的校巴,新簇簇的而且有冷氣;今次這輛則是讓人感覺像坐上了時光機,回到很久很久以前。巴士沒有冷氣,但頭頂上有幾把風扇;從車身看來它是有點歷練。車尾還放著幾包像蝦乾之類的東西。

   我像大鄉里出城般興奮地拍照。前面的姨姨跟我説泰文,我聽不懂,猜想是“遊客嗎?”之類。



   車開了,但他們沒有打算關門。爽是爽,但有點怕一不小心相機會滾走。

   車尾還有一個姨姨,開車前負責售賣車票,開車後見她不時半個身探出車外,有時接人上車,有時人們把物品遞給她,後來再把物品交給街上的其他人。



   雖然沒有冷氣,但門窗開通,道路上車不算多,兩旁更是綠油油一片,開車後十分涼快。我望著窗外發呆,心裏說不出的興奮,個多小時的車程轉眼說過去。



   我問賣票的姨姨哪兒乘車回清萊,她指示對面馬路,並提我五時就是尾班車。


   從下車的位置步行大概兩三分鐘就來到湄公河河邊,而河的對岸已是老撾的國境。面對湄公河,如果你往左邊的路一直走一小時,可以走到金三角打卡處和鴉片博物館。




   但我現在要先在清盛四處走走。下車前沿途見到很多像柚木寺的紅磚古廟,我務必要看看。




   清盛是個Rehabilitated的城鎮,意思是她曾一度被荒廢,及後又有統治者帶領人們重新回來居住。所以現在你會看到馬路旁有古廟的遺蹟,也有些人正正住在古蹟旁。


  圖中的鐵皮建築物是一所住宅,我在來回放置相機自拍時,在當中戶外廚房燒飯的女孩一臉jm9的神情。


  兩座建築之間相隔著馬路。


   沿著馬路邊走邊拍,就來到Wat Chedi Luang。清邁的Wat Chedi Luang固然宏偉壯觀,這邊的也不遜,18米高、八角形底的pagoda屬經典的清盛風格,它長滿了蔓藤,讓人想起美索不達米亞的空中花園。



   歷史學家對這廟宇何時興建沒有定案,一般相信在十二至十四世紀年間,有人認為是蘭納王朝第三任皇帝King Saen Phu所興建的。佛塔頂部在2014年一場地震中曾經震碎,但現已修葺好。

  Chedi旁自然有佛堂,佛堂內的新舊佛像濟濟一堂。我披上圍巾進內。佛堂相當簡單,以紅木色和金色為主。





   身為宗教研究Major(咳咳),體驗宗教儀式和神聖空間建構都是我的興趣。我向廟宇職員查詢如何點蓮花燈,他們竟主動提出幫我拍照留念。




   可能因為此處香港遊客稀有,他們在幫我拍照後,提出和我拍照留念。離開佛廟後,馬路傳來響安聲,原來是剛才的巴士司機,他們啟程回清萊,見到我便響安跟我打招呼。多麼可愛的清萊人!


   待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