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9 August 2017

一個人去清萊 之 跟著克倫族人帶大象和狗狗上山


   來Elephant Steps是有點倉卒的決定。本身還在想,要早一天上Phu Chi Fa等日出,還是凌晨上去直接看?可是發現了Elephant Steps後,整個Phu Chi Fa的行程又要延到下次了。

  由於決定要加入Elephant Steps時已距離出發日子不遠了,我在Facebook inbox他們我在清萊的日子,問哪天仍有空位?他們說都可以啊,你來前兩三天再confirm我們吧。最終我選了星期日來,他們告訴我司機會在早上8:30來旅館接我。

  六時多醒了,梳洗,吃早餐,把ipad和相機都鎖了在hostel。司機準時駕著小型貨車來到。上車後,司機告訴我,Elephant Steps今天只有我一個訪客。

😱😱😱😱😱

  儘管這兒是清萊,但車內播放著的盡是平日跳舞播到爛的歐美pop。Justin Bieber, Rihanna...就是不播Ariana。 清萊的「市中心」本來就不真的很「市」,很快窗外便一片綠油油。路有時巔岥,早上下過雨,泥路有時還有小水窪,但司機一臉輕鬆地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。

   約一個小時左右,廣闊的田野映入眼簾。我就像個出城的大鄉里一直驚嘆,司機笑問:View ok? 原來我們已經到了。

   Elephant Steps由一名叫Sophie的女子創立。她約20歲時第一次來泰國,深深愛上這兒,以及後來與她結為夫婦的克倫人Mumu。克倫人Karen people是泰北人數最多的hilltribe之一,他們世世代代與象一起生活,很多克倫族人以象伕Mahout為職業。Sophie決定在此定居下來,並養了大象Melanie。當時,她家附近的田還有其他人家所養的象,不久Melanie懷孕了,懷胎兩年後誕下了Gypsy。現在,她除了舉辦Elephant Steps tour讓人們認識大象這美麗的動物,還經營Apache Guest house,讓人們可以親親大自然、一嚐沒有電力的原始生活;收取的費用部份還會用來支持山區家庭。




   下車後,司機領我到這個用草和木搭建的房子,它實際是reception的作用。女主人和一班熱情的狗狗出來歡迎我,為我泡了熱茶,又著我去換上克倫人的民族服裝。


   換好衣服後便和大象打招呼。我接過水喉和食物,走近Melanie和Gypsy。Melanie喜歡人幫她把水注進長鼻子,每隔一段時間她會提起鼻子,把水放進口裹。但Gypsy會用長鼻子直接從你手中搶過水喉,自己放進嘴巴慢慢喝。


   一副為食相。


   兩位比較起來,Gypsy要為食得多,可能因為年輕胃口好,也可能因為Melanie作為媽媽都讓她。

   這時發生了一件小插曲,一些狗不知何故互相咬起來,儘管人們都喝住牠們,牠們仍扭作一團。這時,站在旁邊的象開始一直退後。事後Sophie解說,小狗扭作一團是因為bb狗都是這樣,而象不喜歡狗打架,牠們總是避開。

   接過Sophie給我雨衣和水,就隨著Guide和象伕出發。我們一共有兩名象、四個人(Guide、Mahout、小Mahout、我)、及十一名狗狗。


   出發時陽光明媚。一路上拍照機會不多,因為沿途盡是陡峭的沙石路,我不得不手腳並用地追上矯健的狗和象,有時路太斜還得靠克倫人扶一把才不至滑下。


   第一處小休的地方是一條小溪澗。人、象和狗都停下來喝水消暑。



  第二次小休的地方是一片竹林。象們自顧走開去吃竹,克倫人砍下竹枝,原來是用來造杯子給我!




大熱天狗狗還是很黏人,一坐下便圍過來討摸。Guide問我You like dogs? 我說Yea, you? 他說:yea, but the elephants not. 接下來我就親眼看到。離開竹林的路上,有隻狗想圍過去象象身邊,殊不知被象象一腳伸開,狗狗趕緊跑開,吠了幾聲。可能象覺得狗老在打來打去很煩吧。



   第三站離竹林不遠,在那裏我要把小樹苗栽下去。我手中的樹葉是我的Guide摘給我為我趕蚊子的,因為我的手臂已滿滿被蚊咬了幾十啖。正所謂新來新豬肉,如果你想來這兒的話不要像我一樣毫無防備lol 起碼要帶點蚊膏。


   接近中午,我們來到吃午飯的地方,兩位女士比我們早到,已準備好午飯。真是罪疚,我一個人來要那麼多人開工!


   花花頭飾的妹妹為我們準備菠蘿,很後悔沒一放上來便趕快吃,因為不久就被螞蟻佔領。



   午飯。很易入口的飯菜:雞肉、蛋炒飯、炒雜菜。


   吃不完的飯菜都給狗狗吃。




   吃完飯就喝茶。克倫特色的茶,在竹筒內煮,因此竹身部分已薰黑。倒在新鮮造的竹筒杯內,還帶著清甜的竹香。




   吃飽後大家都隨意閒談、小睡片刻。他們為我撥開了一個座位,我坐著享用他們和我分享的竹茶,突然卻在旁邊的草叢中瞥見一隻不知蜥蜴還是蠑螈,我只得站著休息。






    吃飽,休息完,又上路了。天開始下起雨來,正當我擔心天雨路滑時,原來我們現在去和大象沖涼!

   象看見河流便興奮地沖下去,兩名象伕爽快地隨之而去。我也急不及待放下行裝,衝向河流。


   雖然在清邁的Elephant Nature Park有試過和象沖涼,但那次象只是站著吃水果不介意被潑水。這次實實在在和象一起浸在河流中完全是另一回事。有兩點必須說明,第一是如果你不懂游水,謹記不要走到太遠,因為(可能特別因為正在下雨)河流有時會急,有時要逆流游回來。第二是站在象身旁時要注意自己的位置,因為牠們那麼的龐大,可能隨便伸個懶腰、突然整個一股腦兒浸進水裏,便一個不小心一腳伸你出太陽系。

   一開始,我帶著興奮又緊張的心情來到象身邊幫牠洗擦身體,象伕則在象身體上爬來爬去,幫她解開打結的頭髮、洗走上面的樹葉和沙泥。有時突然有黃色的糞便球浮起來,我連忙退後,他們還在拿起來互擲(!)。後來,象伕還邀請我爬上來象頸的位置。我伏在象頭上洗擦她的頭髮,象的皮膚很粗糙,卻非常溫暖。有時象會整隻站起來,走向河中心。


   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在Kok River中心坐在象象背上,望著樹林的感覺。兩天前我還在石屎森林鬱悶得崩潰哭泣,兩天後也一樣,但這時這刻,我就在這裏。

    這次試過如此直接親近過這種龐大的動物、近距離感受過牠們的呼吸、肢體動作之後,我有了一份新的體會。平常印在衣服裝飾上的「可愛象象」難免給人一種“象像是棉花糖一樣溫柔”的印象,然而象雖溫柔,力氣也是非常大,發怒起來可以很危險。如果你手上沒有武器的話,牠根本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殺死你。即使你爬到上牠們身上,牠轉身射個三分波也可以把你滑下來甚至重重摔死。

   想起上次在拜縣見過雀鳥坐在水牛的角上,或許同樣地,有時象也不介意背著我們玩一會,當然前提是不要強迫牠們,背多久、背著行去哪兒也由牠們決定。




   回程的路簡單得多。我才晃然大悟食物應該從這邊過來,而非繞一整個山過來。上圖可見我手執拐杖,那是較早前在崎嶇的山路上克倫朋友弄給我的,好讓我可在溼滑的泥濘路行走。

   回來時經過別的田,兩隻牛離遠看見象,慌忙逃跑。Guide笑著說:They scare of the elephants! 好可憐的牛,我也很喜歡你們啊。


   回到Apache guest house發現,借來的長褲已經破了,左腳的褲管從膝蓋位置裂開一直到腿眼。下完大雨全身溼透,加上浸過河水,而且蚊癢難耐,我急不及待洗澡換回自己的衣服,舒服哂。

   從前很怕碰人口水尾,當過侍應後已經不怕。從前在公眾泳池沐浴間洗澡必須著拖鞋,來過這一次後又已經不怕了。活在溫室太久,人就開始雞蛋裏挑骨頭,對一些小事煞有介事地挑剔起來,然而與象(及象糞)一起在河水裏飄流過、大笑過後,卻豁然明白到很多事根本庸人自擾。


   一邊喝著暖茶,一邊休息。象們回來時弄了一身紅泥,Sophie興奮地為牠們拍照。神奇是,平日見人為狗狗拍照都要拿食物或玩具吸引牠們注意,但Sophie完全不用,她一邊和象象說話(我完全不知道是法文還是泰文還是克倫文),象象就會朝她的方向望過去。


   快樂的時間過得特別快,盼了又盼終於來到這一天,但轉眼已到了分別的時候。我和克倫朋友珍而重之地道別,一直說著他們教我說的Ta blu duk ma,即克倫話的thank you very much。

    這次來Elephant Steps除了可以很直接與象互動之外,還見識到象伕和象之間長時間建立的關係。還記得小時候在蘇梅見過人用長尖物控制象行路的方向,但這裏只見他們跟象說話,象便會按時停步稍作休息或繼續前行。Sophie說,晚上象會回樹林睡覺,早上象伕會去叫他們回來,但有時他們(或肚餓吧)會早自己來到。讓我想起If you love someone, set them free. If they come back, they're yours.象和這裏的人是屬於彼此的。

   離開了Elephant Steps後還發生了一件小事。司機把我送回Hostel,我睡得糊塗,下車時忘了拿草帽。我在Facebook inbox Sophie:讓後來的客人借用吧,她說:The chauffeur will dispatch to you tomorrow。我心感不好意思,第二天司機來到時我準備了少許tips答謝,他卻推卻了,笑著說byebye便揚塵而去。他們的情誼,我會銘記於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